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王维教授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8-04作者:来源:771771威尼斯.cm供稿审核:浏览次数:10


1.题目

异种移植走向临床的关键科学问题

2.报告人

王  维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教授

3.时间

85日(周六),15:00-16:30

4.地点

明义5-123会议室

5.报告人简介

王维,医学博士,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教授、一级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九届中国医师奖获得者,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首届湘雅名医。任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湖南省异种移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细胞移植与基因治疗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细胞治疗学、介入放射学、异种移植。开展了T细胞临床诱导免疫耐受,在胰岛移植抗免疫排斥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国际上首次建立了移植供体培养-猪胰岛提取-临床应用的完整技术体系,具有可靠的生物安全性,基于此开展的异种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临床研究取得了目前国际上异种胰岛移植的最佳疗效。组织召开了主题为“异种移植走向临床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的第593次香山科学会议(2017年)、第三届WHO全球异种移植临床研究规范研讨会(2018年)、首届WHO全球异种移植临床研究规范研讨会(2008年),主持制定了WHO临床研究规范文件“The Changsha Communiqué”、“The 2018 Changsha Communiqué”。获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共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卫生部临床重点项目4项、教育部“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课题” 1 项、卫生部科研基金项目 1 项、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 2 项(重点项目 1 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5项; 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名义发表论文 170余篇,其中NI指数期刊论文4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

6.主办单位

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