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师者风采】“教书育人楷模”闫妍:春风化雨润桃李 师情话意奏乐章

发布时间:2023-09-07作者:来源:新闻网供稿审核:浏览次数:1268

闫妍,音乐学院教师,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级及省市级重点科研课题7项,主持校级教学项目3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在《艺术教育》《中国成人教育》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多次获得优秀成果奖批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计划1项。

闫妍扎根教育教学与研究二十七载,始终牢记初心,坚定信念,辛勤耕耘在教学这片沃野上,严谨治学,倾情奉献,凭着对教育事业的一片忠诚,凭着对莘莘学子的深情厚谊,描绘出一幅壮丽的教学蓝图,用爱心和智慧,换得桃李满天。

爱心浇灌 倾情描绘春蚕情愫

教师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世界上最珍贵的艺术品;教师不是伟人,身上却凝聚着千万学生滚烫的目光。闫妍一直在摸索,怎样把教师的天职——教书育人做得更好。在教书育人路上,她一路播种,一路付出

闫妍教学严谨,精益求精,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在27年的教学实践中,她始终以真诚的爱心对待学生,以满腔的热忱上好每一节课,以不懈的研究提升教书育人水平,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闫妍注重对学生进行德育的引领和塑造,把主流价值观和正能量传播到大学生的心田。她认为,当老师不仅是做好“业师”,更要成为“人师”,能为大学生思想“释疑解惑”。

“要做有温度的老师,用心和爱把学生的热情点燃。”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她不仅教授专业知识,对于学生未来的人生规划也给予可行性建议,学生有问题都愿意向她请教,与她交流,和她沟通。教学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传道受业解惑的同时,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工作,耐心地引导学生积极面对困难,细心为学生排忧解难,深受学生喜爱,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悉心培育  成就学子人生辉煌

 闫妍始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抓好教学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她熟悉教育教学理念,准确把握教学大纲和教材,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导作用。在教学过程中,她以学生为主体,力求教学由简到繁、由易到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尤其是在教授《键盘和声与即兴伴奏》这门课程中,闫妍为了丰富教学内容,采用灵活的教学方法,结合实践训练,提升学生的伴奏能力,为中小学教师岗位的需求,打下坚实的基础。

多年的努力工作和严格要求,使她与学生一起成长。指导学生获得山东省第四届、第五届、第八届高校音乐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全能组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获得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二等奖,优秀实践教学成果奖;获批山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等指导学生发表论文多篇。如今闫妍培养的学生已遍布沂蒙大地成为音乐教育界的中流砥柱,众学生分布在音乐教育一线,为中小学校音乐教育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年华

精益求精  潜心教研写华章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为了提高教学水平,闫妍经常翻阅学习相关教育教学的专著、论文,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参加各类培训,刻苦钻研业务。她明白,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才能永远站在课程实践最前沿。为培养高质量高素质人才,结合专业特点,闫妍大胆尝试教学、考试改革的创新。她的《电钢琴集体课》获批校级“精品课堂”

担任音乐学院教学副院长以来闫妍将教学管理作为鞭策自己、成就团队的平台,积极参与院系工作针对学院里人手少、年轻教师多的特点,闫妍注重发挥新老教师传、帮、带的作用,多次获得学校嘉奖。她以独到的思想、务实的作风率先垂范,拉近了与老师们的距离,在学院营造出民主、和谐、协作的良好氛围。与老师们同研讨、深探求、共精彩,一同开拓教学的别样天地。许多青年教师在她的帮助下,授课水平不断提高,多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在繁忙的教学工作同时,闫妍积极参加教学助教活动,坚持做好农村教师教学技能送培活动积极调研、听课、参与指导一线教师教学,在教中注重学、在学中注意教,获得山东省“优秀志愿者”称号。

无怨无悔  玉壶冰心慰春秋

谈到对工作的感受,闫妍深情地说:感谢教师这个职业,它让我明白什么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感谢讲台,它让我深刻体会到书山有路、学海无涯,让我提升思维,锤炼品格,得到心灵和情感的共鸣;感谢我的学生,他们让我带着责任上路,风雨兼程。在工作中,闫妍经常提醒自己:教育无小事细心是基础,爱心是根本。在工作中,她不仅经常为学生解决专业学习上的问题,还经常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惑,事无巨细闫妍带领教师积极进行课程、教学方法研究,带头实施教师工作规程,认真履行职责,注意听取师生的意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带着一份沉甸甸的爱与责任,闫妍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把一腔热血都奉献给学生和心爱的教育事业无论面对同事还是学生,闫妍始终谦和温暖,热心周到早出晚归,兢兢业业,同事们一起奋战在培育人才的战线上面对成绩,闫妍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那份爱与责任她在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中笃定前行

 

编辑:蒋杨 责任编辑:房霞 审核:谢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