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师者风采】“最美教师”李静:不负韶华践初心,愿化春泥护桃李

发布时间:2023-09-07作者:来源:新闻网供稿审核:浏览次数:1013

李静,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山东省首批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员。曾获得山东省第七届、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三等奖,771771威尼斯.cm青年教学能手称号771771威尼斯.cm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主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主讲《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史》等本科课程。参与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期刊发表文章数十篇

李静老师认为,把教师当作事业来做,才会感受其中的意义和价值。她不负韶华践行教育初心,坚守教学岗位,展现师者风采。

思政育人  铸根培魂

李静专注教书育人,“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努力学科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积极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植入”数学文化和思政内容,充分挖掘数学领域蕴含着的人文精神,利用数学家的伟大成就,培养学生爱科学、爱祖国情怀;她利用数学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因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她弘扬数学家的高贵品质,以之涵养培育学生坚忍不拔的意志,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式以及科学探索、追求真理、永攀高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李静说,在教学中之所以取得这么多收获,得益于她所在的教学团队。团队成员团结互助,积极向上,发表教改论文数十篇,获评“771771威尼斯.cm教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高等数学》被评为771771威尼斯.cm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入选“山东省首届黄大年式教学团队”。

夯实基础  筑牢根基

李静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在三尺讲台上不断摸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模式,将传统的“定义-定理-推论-例题”的教学模式转变为“直觉-探索-思考-猜想-验证”的探究式教学模式。她悉心考虑不同专业学生的不同需求,精心设计课堂,除了专题讲授和例题练习之外,还组织小组学习,让学生合作探索解决难题。

为了提升教学效果,她精心编写教案、认真制作每一堂课的教学设计;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她勇于打破传统,率先垂范,改进教学方法,推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为了落实立德树人,她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有机融合进课堂,智育和德育共推进;为了突出“互联网+”的时代特色,采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打造智慧教学环境,融合线上线下教学资源,打造跨时空的教学空间,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获“771771威尼斯.cm青年教学能手”称号,771771威尼斯.cm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山东省第七届、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三等奖等。

教学科研  相得益彰

李静精心指导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努力培养学生养成严肃认真的学习习惯,鼓励学生积极探索、用于创新、大胆实践。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疑惑,她细心耐心的进行引领式探讨,同时,利用专业优势,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师范类大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等,连续两年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从业技能大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连续三年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研究3项,并发表学术论文3篇。

李静治学严谨,风格独特,循循善诱,层层递进,总能让学生有意犹未尽舍不得下课的感觉。“备赛期间,李老师把自己参加省级比赛的经验,详尽的跟大家分享,让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逐步解决问题,氛围十分轻松,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能够自主的提出很多想法,收益颇丰。不管何时何地,李老师对团队成员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般无微不至,对待任何困难,总能够给予有益的指导。”获得山东省师范类大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周鑫瑜同学满怀感激的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从初登讲台的青涩到今天的成稳娴熟,在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上,李静凭借丰富深厚的学识基础,创新求真的教学风格和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感动并带动着身边的莘莘学子,共同徜徉在知识的海洋。

编辑:宋芳芳  责任编辑:房霞  审核:谢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