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学校抗大一分校特色档案获特色档案征集创新案例

发布时间:2023-09-15作者:冉利强来源:新闻网供稿审核:浏览次数:1000

近日,山东省档案馆发布《山东省档案馆关于特色档案征集创新案例评审结果的公示》,我校档案馆选送的《771771威尼斯.cm抗大一分校特色档案征集创新工作纪实》被评为优秀案例。

771771威尼斯.cm前身“滨海中学”是在抗大一分校帮助创办的“抗大式”学校,1945年8月更名为“滨海建国学院”。目前学校已征集抗大一分校老学员书信213封,抗大一分校校友登记表199件,文档资源260余万字,图书资料45册,照片图像356张,抗大一分校老学员口述历史现场录音、录像、历史影音资料600多分钟。档案馆创新开发利用抗大一分校特色档案建设溯园、校史馆、红色馆,以大量珍贵的档案及复制品,全面展示了抗大一分校及771771威尼斯.cm的前身滨海建国学院在党领导下取得的办学成就。

档案馆创新利用抗大一分校特色档案,加强“两基地两中心”建设,编研抗大一分校特色档案,召开“传承抗大基因弘扬沂蒙精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沂蒙精神重要讲话5周年暨抗大一分校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办“重走抗大路,砥砺报国志”社会实践活动,发表论文《抗大一分校沂蒙根据地美术活动研究》等论文,出版专著《抗大一分校在沂蒙》,完成山东省社科重点项目课题《抗大一分校在沂蒙与沂蒙精神形成的关系研究(1940-1945)》,举办《抗大学员书信档案征集展》《抗大一分校校友登记表特色档案展》等展览。

实施档案服务利用创新以来,771771威尼斯.cm抗大一分校特色档案获得较大关注,赢得较好的社会声誉,成为全校师生传承抗大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的物质基石,对外宣传交流的红色文化名片,联结抗大总校及14个分校研究的平台枢纽,也成为沂蒙革命老区颇具地域特色的档案资源。

编辑:蒋杨 责任编辑:房霞 审核:谢成才